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白凡研究员获第八届“树兰医学青年奖”


  近日,第八届“树兰医学奖”揭晓,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ICG)白凡研究员荣获“树兰医学青年奖”。

  

  白凡研究员2003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2008年获得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分别在在牛津大学、日本大阪大学先端生命机能研究科进行博士后训练。2011年全职回国之后,白凡实验室致力于综合使用单分子荧光成像、单细胞测序、生物信息分析等多学科交叉技术方法研究临床复杂疾病致病机制:

  

  在癌症病人外周血循环肿瘤细胞(CTCs)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在世界范围第一个报道单个CTC的全基因组测序结果(PNAS, 2013),推进CTCs作为肿瘤无创诊断标志物的临床应用(Genome Research, 2017;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2019),获得广泛关注,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展激光显微切割结合微量细胞测序技术,实现石蜡病理切片下特殊形态区域的精确分离,低起始量的外显子测序。深入研究了肝癌的各种肝内转移病灶的异质性(Gastroenterology, 2016),揭示肝癌转移复杂的分子机制与混合型肝癌形成原因(Cancer Cell, 2019, 细胞出版社2019中国年度论文)。深入研究了多发性尿路上皮癌的致癌机制和多病灶间的克隆演化关系(European Urology, 2017),首次发现形态正常尿路上皮组织存在大量突变和克隆扩增(Science, 2020),进一步绘制了来自于同一个体多个器官的正常组织体细胞突变图谱,发现体细胞突变数量、突变诱因、克隆扩张程度等指标具有明显的组织器官特异性(Nature, 2021);

  

  应用单细胞转录组测序及免疫分型技术,发现鼻咽癌肿瘤细胞的“上皮-免疫”双重特性(Cell Research, 2020),揭示了儿童炎症性肠病的关键致病机制和治疗靶标(Cell, 2019, 中国临床医学十大进展),揭示了儿童胆道闭锁的关键致病机制和治疗方法(Cell, 2020);

  

  创新单细菌荧光成像和测序技术,深入探究了细菌耐药性产生的分子机制(Molecular Cell, 2016; 获得Nature重点评述)。首次发现并命名细菌细胞内一种新型无膜细胞器-蛋白沉淀聚合体(aggresome)(Molecular Cell, 2019),阐述其在细菌耐药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通过单分子成像实验发现细菌胞内ATP浓度下降而触发的“液-液相分离”(Liquid-liquid phase separation)是aggresome形成的核心机制(Science Advances, 2021)。

  

  树兰医学奖由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树森·兰娟院士人才基金设立,并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旨在发展我国医学教育、扶植新秀、奖掖群贤,进一步推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促使我国医学科学技术早日跻身世界一流行列。树兰医学奖的评选对象是在医药卫生领域中取得原始性突破创新成果并经实践检验证实科学有效的中国国籍(含港、澳、台地区)杰出科技人才。

  

  相关阅读:第八届“树兰医学奖”名单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