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中心概况

 

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Beijing Advanced Innovation Center for Genomics,简称ICG)是2016年北京市在北京大学设立的一个多学科前沿交叉研究中心。ICG以基因组学关键突破为核心,以人类健康重大问题为导向,目标是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基因诊断研究机构。ICG面向未来,通过引领国际基因组学的新革命来推动世界基因诊断新技术的发展。

“高精尖”的“高”意味着“目标高远”,不仅在科学研究而且在满足社会需求上追求高远目标;“精”是“精英聚集”,力求吸引和培养一批顶尖人才;“尖”是“尖端科技”,力争取得尖端的技术突破并实现它们的成果转化。

谈到人类健康不外乎生和死。中国是人口大国,生殖健康尤其重要。单基因遗传病和多种因素引发的染色体异常导致出生缺陷,而中国的出生缺陷率高达5.6%,是发达国家的2倍。目前已知的单基因遗传病有7000多种,随着我国高龄产妇增多,胚胎染色体异常的几率增加,而辅助生殖的需求也会大幅增加。另一方面,癌症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最大敌人,每年全世界新发癌症病例为312万,中国人患癌症的概率高达22%,死于癌症的几率为13%。如何降低出生缺陷和癌症发生率成为生物医学研究最紧迫的课题。

中心的长期目标正是通过精准基因组学、基因组编辑和功能解读的研究来发展技术驱动的生物医学,从而提高人类生殖健康水平、减少癌症引起的死亡。中心以人为本,强调源头创新和合作,加速基础科学研究到临床医学的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