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中心刘颖教授、白凡研究员获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学术奖项


  近日,在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2021年全国学术大会上,第五届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普洛麦格创新奖和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碧云天青年科学家奖公布,中心刘颖教授和浙江大学徐平龙研究员获得普洛麦格创新奖,中心白凡研究员和中山大学苏士成研究员获得碧云天青年科学家奖。

  

  普洛麦格创新奖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和普洛麦格公司于2013年共同设立,每2年评选一次,每次2人。旨在奖励过去五年内在国内完成重要创新研究的青年科学家,以推动我国细胞生物学的发展。

  

  碧云天青年科学家奖是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创新奖子奖项,旨在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奖励他们为国内细胞生物学发展带来的新鲜活力和作出的贡献。2018年起,改为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2人。

  刘颖教授

  刘颖教授长期从事细胞应激和稳态调控相关研究,主要关注于细胞和生物体在线粒体胁迫或营养物质匮乏时的应激机制,同时也聚焦于DNA 6mA甲基化在胁迫应激时的生理功能和调控机制,曾获得斯坦福大学生物化学系Founders’ Award,西南医学中心研究生最高奖Nominata Award,中国青年女科学家,首届科学探索奖等。

  

白凡研究员

  

  白凡实验室致力于将先进的单细胞基因测序技术应用于重大医学疾病问题的研究,在世界范围第一个报道单个循环肿瘤细胞的全基因组测序结果,获得广泛关注;通过使用微量细胞测序技术,深入研究了肝癌的各种肝内转移病灶,揭示出肝癌转移广泛的异质性;结合单细菌荧光成像和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深入探究了细菌耐药性产生的分子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