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疫情时期“越洋”讲座|谢晓亮教授2020 Biophysical Society Lecture


  北京时间2月18日,谢晓亮教授在北京大学在线进行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生物物理学会议–2020年度美国生物物理学会年会的主旨报告(2020 Biophysical Society Lecture)——“From Single-molecule Biophysics to Single-cell Genomics; From MALBAC Babies to the Coronavirus”。因为新冠疫情他无法亲赴圣地亚哥会场,这场远程讲座显得更为特别。在不到一小时的报告中,谢晓亮回顾了他和他的团队在单分子生物物理化学,单细胞基因表达,单细胞基因组学的研究以及“MALBAC婴儿”的应用,并分享了眼下科研抗疫的最新工作。

  谢晓亮谈及他在哈佛的同事Charles Lieber教授,并指出“科学间谍论“的荒谬。在新冠疫情危及全球之时,他的BIOPIC/ICG团队与多家合作团队日夜攻关,在康复期病人的血液中通过对B细胞进行高通量单细胞测序寻找中和抗体 ("北京大学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等单位合作用高通量单细胞测序找到新冠肺炎多种全人源抗体")。在讲座结尾,谢晓亮呼吁国际学界携手合作,共克时艰,因为"Diseases have no borders, and neither should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