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刘颖研究员喜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4月29日,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及欧莱雅中国共同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此次共有10位在医学、生物学、地球科学、航天科学等各科研领域中表现卓越的科研女性获得了这一奖项,我中心研究员刘颖也有幸获此殊荣。

刘颖研究员

  

  刘颖现任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HHMI国际研究学者。她长期从事细胞应激和稳态调控相关研究,主要关注于细胞和生物体在线粒体胁迫(能量匮乏)和营养物质匮乏时的应激机制,同时也聚焦于DNA 6mA甲基化形式在胁迫应激时的生理功能和调控机制。因其出色的科研工作,她曾获得斯坦福大学生物化学系Founders' Award、西南医学中心研究生最高奖Nominata Award、中国35岁以下科技创新青年等奖项。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是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欧莱雅中国于2004年共同设立的,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欧莱雅集团设立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在中国的延伸,是中央批准设立的唯一面向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的科技奖项。本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审委员会是由39位来自全国的院士、专家组成。经过严格的评审,10位青年女科学家获奖者从116个单位提名的224位有效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迄今为止,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已评选表彰了15届,共有134名优秀女科技工作者获奖,已成为我国发现和举荐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的一个重要平台。

  原文链接: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公布,4名是“80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