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汤富酬教授喜获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


        2018年11月24日,第十九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吴杨奖)颁奖典礼暨报告会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举行。本届共有15位中国医药卫生领域的优秀工作者获此殊荣,其中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 汤富酬教授因在单细胞转录组和单细胞表观基因组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而荣获基础医学奖。

        吴杨奖是由卫生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利用民间渠道与强生公司所属的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于1994 年共同设立,主要用于奖励在医学临床、科研、教育、公共卫生和卫生事业管理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果的个人,旨在弘扬吴阶平院士等老一辈医务工作者的高尚医德医风,提高广大医务工作者科技创新能力和临床医疗服务水平。

        汤富酬教授,1998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03年获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04年-2010年在英国剑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汤富酬在剑桥大学进行博士后工作期间主要从事小鼠早期胚胎发育基因表达调控机理方面的研究,并于2009年在国际上率先发展了单细胞转录组高通量测序技术(scRNA-seq);他2010年回国工作后,在国际上率先发展了单细胞DNA甲基化组高通量测序技术以及单细胞多组学平行高通量测序等技术。近年来,在人类早期胚胎发育以及生殖系细胞发育的基因表达网络的表观遗传学调控机理研究领域,汤富酬教授取得了国际和国内同行广泛认可的学术研究成果,他的研究工作也给相关的基础医学领域带来直接的影响。

        在颁奖典礼上,汤富酬教授等四人作为获奖代表发表了系列演讲,涉及生物医学前沿技术发展、临床实践、基础研究、慢病防控和药物创新等方面的最新进展。

附第十九届吴杨奖获奖名单:

特殊贡献奖

汤钊猷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基础医学奖

汤富酬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杨正林  四川省人民医院

临床医学奖

李南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

柴宁莉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冉丕鑫  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

刘颖斌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

范先群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唐佩福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药学奖

张卫东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

崔一民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周德敏  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

李亚平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公共卫生奖

周红宁  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

阚海东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