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第一届北京大学癌症前沿研究论坛成功举行


2017年9月26-27日,“第一届北京大学癌症前沿研究论坛”在生命科学学院邓祐才报告厅成功举行。

本次大会由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中国康复技术转化及发展促进会主办,会议邀请到15位国内外癌症干细胞研究、癌症免疫学领域著名学者参加。会议以“For the students, by the students”为主旨,营造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探讨癌症前沿的创新问题,开阔科学研究的宏观视角。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和军事医学科学院等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共计250名注册参会人员参加本次论坛。

会议伊始,美国基因泰克公司 (Genentech) 副总裁Frederic de Sauvage博士分享了干性肿瘤细胞领域的研究成果,他们团队找到了结直肠癌中一类具有干性的肿瘤细胞,并发现选择性消融这些肿瘤干细胞可以抑制原位癌的生长。同时,他们发现肿瘤干细胞可能对于远端转移癌的形成是必不可少的。这些工作为靶向肿瘤干细胞治疗结直肠癌提供了研究基础和新的思路。

美国安进公司 (Amgen) 高级副总裁Flavius Martin博士基于HSV-1的免疫疗法与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结合的治疗方法相对传统的单一疗法,其疗效在临床前和临床研究中均显示出了大幅提升。该项工作表明结合疗法对癌症病人的免疫系统具有更强的激活效应,对更好地理解免疫系统抗癌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虹教授分享了其实验室对白血病起始细胞(LIC)的研究进展。基于癌症干细胞的理论假设,利用流式细胞术、单细胞组学等多种手段,结合信号转导等领域,研究了癌症干细胞的分子特征,白血病起始细胞的特征基因调控等问题。

北京大学医学部的黄晓军教授介绍了单倍体干细胞移植这一肿瘤治疗的方案。他从单倍体干细胞移植发展的历史源头开始讲述,介绍了这一治疗手段曾经经历的低谷和今天的兴起。之后他以“北京方案”为例详细解释了单倍体干细胞移植相较于骨髓库移植、化疗等其他白血病治疗手段的优点。最后黄教授向同学们呼吁,临床转化需要多种技术方法集成性创新,顶尖的临床科研工作者需要努力建设新的被人们所接受的临床体系。

在论坛中,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阐述了癌症干细胞、癌症免疫学的成果与进展,与会师生拓宽了的科研视角,增强了对学科前沿的认识。参会人员在论坛中机会积极向嘉宾提问,并深入讨论重要问题,共同思考癌症研究的困难与进展,达到了提升思维碰撞、交流互动的效果。

在世界各国研究人员、临床医生的不断努力下,癌症治疗手段更为丰富,在传统的手术、放化疗治疗与靶点药物治疗外,癌症早期诊断手段日益精准,癌症免疫疗法实现了科研向临床的转化,在黑色素瘤等多个癌种中得到应用。随着中国在这一领域所表现出的积极态度,与日益丰富的研究进展,未来几年内,我国科研人员在癌症发展中表现出的生命力将得到进一步的肯定。

 

附:第一届北京大学癌症前沿研究论坛报告嘉宾

Frederic de Sauvage

美国基因泰克公司(Genentech)副总裁,分子肿瘤学领域知名专家,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对于发育信号通路研究颇深,其研究成果推动了Vismodegib这一有史以来第一个被批准治疗基底细胞癌药物的发展。

Priscilla Brastianos

哈佛大学医学院医药学助理教授,马萨诸塞州总医院血液学/肿瘤学医学助理医师,哈佛大学医学院癌症遗传学研究项目及神经肿瘤学研究项目成员,哈佛大学医学院癌症遗传学和神经肿瘤学的优秀青年学者之一。

吴虹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曾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分子医学研究所主任。研究方向是抑癌基因PTEN在肿瘤发生,发展及耐药中的分子机制。

Ramesh A. Shivdasani

哈佛大学医学院遗传学系教授,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医学肿瘤学教授。哈佛大学胃肠道恶性肿瘤研究的领军人物之一,在胚胎、成年胃肠发育和分化的转录,信号和染色质调控等领域领导着全球顶尖的研究团队。

Flavius Martin

美国安进公司(Amgen)高级副总裁,是安进公司炎症治疗领域和肿瘤免疫治疗方面的领导人物。

张泽民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终身教授,长江学者。北京大学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生物超级计算机平台主任。致力于用生物信息和基因组方法研究癌症生物学。

张宁

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解析癌细胞趋化运动的分子机理,解析免疫逃逸相关的巨噬细胞的趋化运动分子机制,寻找新的肿瘤转移标志物,寻找新的抗肿瘤转移药物靶标,筛选新的药物分子。

尹玉新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主要研究肿瘤发生机理的研究,主要关注抑癌基因p53和PTEN在细胞周期调控、细胞凋亡和基因组稳定性中发挥的作用。

张宏冰

干细胞移植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张志新

四川大学卓越学者特聘教授、华西第二医院免疫发育和免疫治疗实验室主任、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终身教授。

王建斌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主要研究基因组学新技术的开发及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遗传、发育、癌症、免疫等过程背后的遗传学特性以及相关疾病的发病机理。

撰稿:郭心怡、康博熙、黄宇翔、唐泽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