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乔杰研究员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27日,201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授、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ICG)研究员乔杰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院士。

乔杰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颁证现场

      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工作于年初正式启动,通过中国科协组织学术团体提名和院士提名两条途径,共提名了533名有效候选人。6月4日至10日,中国工程院召开了院士增选第一轮评审会议,选举产生了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205位。第一轮评审会议结束后,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开展了候选人材料公示、审核把关和投诉处理等工作,并将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向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进行了备案。10月30日至11月3日,召开了院士增选第二轮评审和选举会议,经各学部选举和全院全体院士大会终选等程序,选举产生了67位新当选院士。

乔杰简介


乔杰院士

      乔杰,1964年出生,1987年进入北医三院。曾在香港大学做访问学者及美国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研究,现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妇产科主任、生殖医学中心主任、教授,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ICG)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华医学会生殖医学分会第三届委员会主委、中国医师协会生殖医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中华生殖与避孕杂志》及《中国微创外科杂志》总编。

      作为科技部“生殖与发育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生殖细胞发育”首席专家,一直从事妇产科及生殖健康相关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从遗传学、表观遗传学角度对人类早期胚胎发育机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将基础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临床上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揭示疑难不孕症发病机制,优化辅助生殖技术方法,提高疑难不孕患者治疗成功率。

      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Lancet、Cell、Nature和PNAS等期刊发表SCI文章156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两项排名第一,一项排名第二)、省部级一等奖4项(排名第一)以及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吴阶平-保罗·杨森奖等;率领团队获批“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曾获“全国杰出科技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12年始,乔杰团队开始与北京大学相关的研究团队合作,进行人类原始生殖细胞中基因表达的表观遗传调控相关研究,同时促使尚处于基础研究阶段的MALBAC技术在临床实践中的应用。2014年"MALBAC婴儿"的诞生使那些具有单基因遗传疾病的父母成功地避免了把疾病传给下一代。研究成果连续入选2014、2015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北京市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Beijing Advanced Innovation Center for Genomics,ICG)是北京市在2016年在北京大学新成立的一个多学科前沿交叉研究中心,中心以基因组学关键突破为基础,以人民健康重大问题为导向,目标是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基因诊断研究机构。

      2016年,乔杰教授作为第一批主要研究者(PI)加入了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ICG),促进了ICG中心的基础医学向临床实践的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