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张泽民课题组“单细胞测序全景刻画肝癌浸润T细胞”成果入选细胞出版社2017中国年度论文


5月16日,由中国科学报社与美国细胞出版社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8年度“中国科学家与Cell Press”系列活动——细胞出版社2017年度中国年度论文/年度机构颁奖典礼暨前沿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举行。

在颁奖典礼上揭晓了“细胞出版社2017中国年度论文、年度机构”,五个热门领域5篇代表性论文及5所研究单位入选。

我中心张泽民研究组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暨北京大学第九临床医学院肝胆胰外科彭吉润研究组和美国AMGEN公司的欧阳文军研究组合作发表在《细胞》杂志上的题为“单细胞测序全景刻画肝癌浸润T细胞”入选细胞出版社2017中国年度论文。同时,北京大学入选细胞出版社2017中国年度机构。

 

年度论文作者张泽民发表讲话

 

 

入选的年度论文:

结构学——人源剪接体得原子分辨率结构

这是第一个高分辨率的人源剪接体结构,也是首次在近原子分辨率的尺度上观察到酵母以外的、来自高等生物的剪接体结构,进一步揭示了剪接体的组装和工作机理,为理解高等生物的RNA剪接过程提供了重要基础。

 

肿瘤研究——单细胞测序全景刻画肝癌浸润T细胞

本研究是国际上首次专门针对肿瘤相关T细胞的单细胞组学研究,为多角度理解肝癌相关的T细胞特征奠定了基础,也为肿瘤免疫的图谱勾画做出了范式,成为对其他肿瘤开展类似研究的重要基础。

 

植物科学——一个转录因子的天然变异赋予水稻对瘟病的广谱抗性

本研究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和遗传群体共分离相结合分析,筛选和鉴定出“地谷”中的广谱抗病遗传位点Bsr-d1。该抗病位点具有很大的育种应用潜力。同时揭示的新型抗病机理也为研究小麦、玉米等其他粮食作物的抗病机制提供了重要参考。

 

免疫学——甲基转移酶SETD2分子直接催化STAT1甲基化修饰对于干扰素抗病毒效应起关键作用

本研究首次发现了组蛋白甲基转移酶SETD2在调控干扰素信号以及干扰素抗病毒活性中发挥了正向调节作用,揭示了干扰素抗病毒效应调控新机制,这一发现为增强干扰素抗病毒效应药物设计与应用提出了新角度。

 

神经科学——特异的抑制性细胞环路分别驱动大脑皮层生成β和γ频段神经震荡电活动

本研究阐明了在皮层局部神经网络中,两类抑制性神经元在驱动特定频段(β和γ)振荡网络活动中发挥即差异又协同的作用,揭示了大脑皮层β和γ振荡活动生成的神经环路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