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谢晓亮教授获2017年度“求是杰出科学家奖”获奖感言


尊敬的查懋声主席,杨振宁院士、韩启德院士和各位同仁,晚上好。“求是杰出科学家奖”是我在祖国拿的第一个大奖,感谢求是科技基金会授予我这个荣誉。我很受鼓舞,因为这是对我在国內在单分子生物学和精准医学领域工作的肯定。这些成绩归功于国内科研环境的变化、归功于我的同事和我的团队辛勤的付出、归功于北京大学、北京市政府和国家对我的大力支持。

出国30多年,我一直希望有机会能为祖国做些贡献。而过去十年间,中国的科研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家科研投入日益加大,很多优秀的同行回国后取得了的非凡的成就,比如王晓东教授领导的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建立了新的运行体制,让很多年轻科学家回国后在短短几年内发表大量高水平论文,在国际生物界一举成名。还有施一公教授在清华大学建立的独特的科研平台,获得了结构生物学领域世界上领先的成果。这些都是了不起的成就。求是科技基金会为改善祖国科研环境也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此我表示深深的敬意。

2010 年,我与苏晓东教授和黄岩谊教授在母校北京大学创建了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BIOPIC)。这名字是源于我之前在光学领域的单分子工作,但旨在建立一个技术驱动型的生物医学研究中心。汤富酬教授是我们聘请的第一个年轻海归学者。这几年我一直往返北大和哈佛大学之间,我在哈佛的团队和北大的团队紧密地合作。七年过去了,中心里年轻海归学者们已经迅速成长起来,他们也发表了很多高质量的科学论文,从事着生命科学领域世界前沿的研究。同时单细胞基因组学已经成为BIOPIC 的亮点和优势。让我欣慰的是,我的团队与汤富酬团队和北医三院乔杰团队合作,利用MALBAC单细胞扩增技术,帮助那些携带单基因遗传疾病基因的父母成功地拥有了健康的后代,成为“精准医学”的范例,我至今还记得,2014年9月19日,当我抱着第一例MALBAC婴儿时内心的那份激动,我很自豪我们在国内的工作可以真正推动医学的进步,开始对国计民生产生直接的影响。截至目前,已有三百多个健康的MALBAC婴儿诞生。2016 在北京市政府支持下,我们在北京大学成立了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 (ICG),希望继续在相关领域中做更多世界领先的工作。

我感谢北京大学给我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平台,同时感谢北京市政府对我们高精尖中心的支持。我特别要感谢的是我在北京大学 BIOPIC和ICG的同事们,他们与我一起谱写科学人生的新篇章。也特别感谢我在哈佛大学和北京大学现在和以前的组员们,实验科学需要艰苦的耕耘 ,他们与我夜以继日,同甘共苦。我为他们的成就感到自豪。 他们在世界上四十多所大学任教,也有一些人直接投身高科技产业,比如复旦大学本科毕业生,我哈佛大学的博士,陆思嘉是MALBAC 的发明人之一,他毕业后毅然回国创业, 为国内百姓的生殖健康做出了很大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求是科技基金会,感谢基金会的评委们,授予我荣誉,科学永无止境,我和我团队会继续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