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我中心张泽民研究组和汤富酬研究组2项成果喜获2017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1月20日上午,由健康报社与相关医学科研机构联手举办的“2018中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金隅喜来登酒店顺利召开,会上公布了“2017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并为相关成果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

颁奖现场.png

颁奖现场

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大学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张泽民教授研究组因其“完成的肝癌T细胞免疫图谱绘制研究”,获评“2017年度中国医学科技十大新闻”。肝癌T细胞免疫图谱绘制研究是国际上迄今为止针对T细胞规模最大的研究。

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大学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汤富酬教授研究团队对“人类胚胎发育机制的研究”获评”2017年度中国医学科技十大新闻”。人类胚胎发育机制的研究为多能性干细胞体外定向分化为生殖细胞研究,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线索。

  

张泽民(左)和汤富酬(右)接受颁奖

十大医学科技新闻评选机制

首先,评审组对2017年度《科学》、《自然》、《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等临床综合领域和各专科领域的权威期刊进行了检索分析,并检索了包括健康报、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等20多家主流媒体和门户网站报道过的、以中国学者为主要完成人的医学科技新闻报道,随后评选出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备选条目。评审设初评和终评两个环节。最终评选出2017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2017年度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1、肝癌T细胞免疫图谱被绘制

2、人类胚胎发育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3、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获批

4、中国新药从仿制走向创新

5、全流程发力加快我国新药研发生产上市

6、基因编辑“制动装置”被破译

7、新型双光子荧光显微镜问世

8、噻托溴铵治疗早期慢阻肺安全有效

9、首个中药材术语国际标准发布

10、良性甲状腺结节与甲状腺癌遗传进化不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