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奖得主Martin Chalfie 教授访问我中心


美国科学院院士、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学系教授Martin Chalfie教授于7月5日至8日访问了北京市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

在中心主任谢晓亮教授的陪同下,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教授会见了Chalfie教授。王杰校长向Chalfie 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的概况、学科布局、特色和发展方向等,并代表学校向Chalfie 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

Chalfie 教授的学术报告在北大秋林报告厅举行,北大生命科学相关学科约200名师生聆听了Chalfie教授的报告。报告的题目是“Robustness in Cell Development”,对细胞分化的稳健性(robustness)提出了新的可能机制。Chalfie教授用线虫触觉相关神经细胞发育相关遗传筛选相关工作展示了神经细胞分化的稳健性。他的研究组通过随机突变的方法,筛选出大约500种对触碰不敏感的线虫品系,涉及17个基因突变,可是线虫总能在正确的时间和位置产生头两个感知触觉神经元。关于细胞分化稳健性的成因,传统观点认为是由生物系统的冗余性(redundancy) 造成的,比如冗余的增强子、转录因子以及转录因子结合位点确保特定生物学进程正确进行。可是这种通过冗余实现稳健性的问题在于,如果细胞需要有命运改变的时候,需要突破冗余的多重限制,这与生物体发育过程中细胞的快速持续稳定分化有所矛盾,所以可能有新的机制维持细胞分化的稳健性。对此,Chalfie教授提出了保证子(Guarantor)的概念。具体来讲就是某些转录因子(Transcriptional factors)充当执行保证子的功能,保证子并不单独发挥作用,而是与其它转录因子结合,调节其它转录因子的效率。Chalfie教授举出的主要证据是在线虫触觉运动神经元模型中,某些基因如arl-1、HOX等的失活并不会使线虫完全失去触觉感受能力,而是会出现部分线虫触觉感受能力下降的现象。此外,保证子的模型也可以解释为何在细胞内含量非常低的HOX蛋白会在发育过程中起到广泛的作用,从而进一步解释了细胞分化的稳健性。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虹教授以及生科院的部分教师代表与Chalfie 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生命科学学院约30名研究生Chalfie教授进行了座谈。Chalfie教授首先用荧光蛋白的发现为例强调了在科学研究中多尝试多总结的重要性,并针对科学与艺术的关系、科研与生活平衡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同学们的提问和讨论互动非常踊跃,座谈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了两个多小时。

Chalfie 教授还参加了ICG的国际咨询会并担任了委员会主席,全程主持了会议。委员会听取了ICG 各个研究组的研究报告,特别是关于研究基础和未来的研究的详细计划,并与各个实验室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Chalfie教授是世界著名的化学家,2008年因为发现和研究绿色荧光蛋白而获得了2008年的诺贝尔化学奖。他获奖的主要贡献在于向人们展示了绿色荧光蛋白作为发光的遗传标签的作用,这一技术被广泛运用于生理学和医学等领域。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说,这种蛋白已经成为同时代生物科学研究最重要的工具之一。2012年,他因出色的科研工作获得2012年的金鹅奖 (The Golden Goose Award)。

Martin Chalfie的实验室用秀丽隐杆线虫来研究神经细胞的发育和功能。这类线虫的发育、解剖、遗传和分子信息都很丰富,为研究提供了强有力和多元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