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魏文胜汤富酬获颁谈家桢生命科学奖


2016年11月26日,在我国生命科学界享有盛誉的“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举行了颁奖典礼。本届共有14位科学家获此殊荣,我中心魏文胜研究员、汤富酬研究员获得创新奖。

其他七名生命科学获得者分别是是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艳丽、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许琛琦、清华大学杨茂君、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陈大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荣斌、浙江大学胡海岚、复旦大学蓝斐。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和工程院院士程京荣获成就奖;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教授荣获临床医学奖;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陈卫教授获得产业化奖。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成立于2008年,得到了国家科技部批准和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该奖由联合基因设立、复星医药、吉凯基因赞助,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主办,旨在奖励在中国境内从事生命科学事业并做出突出成就的科学家,以及取得一流创新研究成果的青年学者和对生命科学科技成果产业化过程有突出贡献的人士。

在这九年中,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该奖项设立九年来,先后有10位获奖者分别晋升为中科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已成为我国最具有影响力的生命科学奖项之一。

汤富酬研究员2016年加入北京市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中心,现为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北大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研究员。他的实验室主要围绕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发育研究多能性干细胞分化和发育调控的分子机理,特别是表观遗传学调控机理,以及相关的原始生殖细胞发育过程中的表观遗传学重编程机理。他们利用自主发展的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技术、单细胞DNA甲基化组分析技术,以及单细胞基因组测序技术、染色体免疫共沉淀-测序技术、早期胚胎显微操作技术深入分析哺乳动物早期胚胎以及多能性干细胞中基因表达网络的表观遗传学调控机理。该实验室已经在《自然》、《细胞》、《科学》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其中“精确推演母源基因组信息”项目成果入选“2014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揭示人类原始生殖细胞基因表达与表观遗传调控特征”项目成果入选“2015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魏文胜研究员2016年加入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现为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研究员。该实验室着重发展真核基因修饰技术及高通量功能基因组学,在此基础上通过多种手段研究人源宿主细胞参与病原微生物感染的蛋白、信号通路及分子机制,为发展宿主导向的治疗手段提供新的药物靶点和思路。该研究室在生物技术方面关注真核基因定点修饰、功能基因组学以及基因治疗以及对疾病与感染的机制研究,特别关注艰难梭菌毒素侵染机制以及病毒性肝炎的致病机理和治疗,在《自然》、《自然-生物技术》上发表过十几篇具有高水平的研究成果。魏文胜研究员曾获“拜耳学者奖”和“罗氏中国青年学者奖”,并于2016年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和《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