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我中心侯宇同学获得吴瑞基金会奖学金


2016年7月29日在成都召开的吴瑞纪念学术研讨会上,我中心博士生侯宇获得2016年吴瑞基金会奖学金,并在大会上做了精彩报告。 

侯宇同学自进入北京市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汤富酬研究员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以来,阅读了大量人类早期胚胎发育领域以及单细胞基因组学领域的文献,掌握了这些领域的前沿动态,形成了自己的科研风格。通过一系列预实验掌握了单细胞基因组学的关键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之后侯宇加入到汤富酬研究员实验室、谢晓亮教授实验室、北医三院乔杰教授实验室合作开展的人类受精卵极体细胞的单细胞基因组高通量测序分析课题,与樊伟和闫丽盈博士一起紧密合作,开展这一高难度的研究。侯宇在该课题中积极主动,认真刻苦,与闫丽盈博士密切合作,在短短的半年多时间里就完成了8个捐赠者的接近两百个单细胞的基因组高通量测序工作。并在此后协助樊伟完成了生物信息学分析工作。该项课题在2013年12月份在Cell杂志发表,侯宇是该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之一。该项工作获得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并于次年获得2014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的荣誉。 

此后侯宇还在国际上率先发展了单细胞基因组、DNA甲基化组、和转录组的多组学平行测序技术,并将该技术应用到人类肝癌患者肿瘤单细胞的多组学研究上,该项课题于2016年2月份以长文章的形式发表在Cell Research上,侯宇是该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之一。该项工作是国际上首次对患者的肿瘤进行单细胞基因组、DNA甲基化组、转录组平行测序,深化了对肿瘤基因组异质性、表观遗传异质性、以及基因表达异质性及其相互关系的认识。 

2016年7月,侯宇同学经过严格激烈的初试和复试后脱颖而出,与其他9位优秀的博士研究生一起荣获2016年度吴瑞奖学金。今年的吴瑞纪念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大学召开,吴瑞奖学金奖励从事生命科学领域的,有创新性、独立思考能力和专注奉献精神的博士研究生。 

吴瑞先生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的教授,1981年发起CUSBEA项目,在八年的时间里选拔并帮助400多名大陆生物相关专业的学生到美国留学。这些学生很多后来成长为生命科学领域最为出色的一批科学家。 

2008年,吴瑞先生去世后, CUSBEA的学生为纪念吴瑞先生设立吴瑞纪念基金会。该基金会设立了一个面向生命科学领域的优秀博士研究生的奖学金吴瑞奖学金(Ray Wu Prize),以及吴瑞纪念学术研讨会。吴瑞奖学金是华人生物学在读博士生的最高奖项,旨在塑造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 

从2009年第一届开始到2015年,一共有69位华人博士研究生荣获吴瑞奖学。据吴瑞纪念基金会的不完全统计,仅仅在博士后阶段,这69位吴瑞奖学金得主发表了88篇论文,其中多数是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早期的一些获奖学生已经回到国内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学术研究,组建独立的科研团队。

 

2016年度吴瑞获奖人名单

朱 磊 |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

侯 宇 | 北京大学

王代松 |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周 帆 | 军事医学科学院

王海滨 |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

马 彪 | 南开大学

罗 赛 | 清华大学

张 兴 | 北京大学

刘高雯 |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牛毓龙 | 四川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