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谢晓亮教授获得华人生物学家协会吴瑞奖


zxc

  8月1日,我中心主任谢晓亮教授在成都召开的第11届华人生物学家协会(CBIS)双年会上,获颁吴瑞奖。颁奖词说,该奖是为了表彰谢晓亮教授在单分子酶动力学、基因表达以及单细胞基因组学领域做出的创新性的贡献,此外他在CARS光学显微成像技术领域的开创性工作使得活细胞和活体中的三维成像成为可能。

  此次双年会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华人生物学家协会(CBIS)、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会议主题为“汇集全球华人精英,助推中国生物医药”,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新加坡、中国等地的200余名全球华人生物学家参加,围绕肿瘤治疗新进展、干细胞研究、基因维护和重组等生命科学领域的28个重要专题展开探讨。

  华人生物学家协会(CBIS)的前身为吴瑞协会(Ray Wu Society), 1998年在美国洛杉矶成立,主要发起人为美国各大学和研究机构任职的华人教授,吴瑞先生是主要的筹办者之一。协会的宗旨是促进生命科学领域华人科学家之间的互动与交流。2005年,吴瑞协会更名为华人生物学家协会,每两年召开一次年会。

  谢晓亮教授现任北京市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主任,美国哈佛大学讲席教授。 

  谢晓亮教授1962年出生于北京,1984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1990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化学系博士学位,1990-1992年在芝加哥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2-1998年任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研究员和主任科学家,1999年起任哈佛大学教授。谢晓亮教授曾经获得美国阿尔伯尼生物医学奖、美国化学会德拜奖、美国化学会Harrison Howe奖、美国能源部劳伦斯奖(化学类)、德国雷宾赫应用激光技术奖、威利斯?兰姆奖等,还入选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生物物理学会会士。 

  谢晓亮教授是国际著名生物物理学家、化学家,是单分子生物物理化学的奠基人之一,他大幅发展改良了单分子荧光显微镜技术,并引领了该技术在是单分子酶学及活体细胞成像中的应用。同时,谢晓亮教授对相干反斯托克斯拉曼散射显微镜以及受激拉曼散射显微镜的发展做出了创造性的贡献,大力推进了非侵入式成像技术在生物学研究和临床医学研究中的应用。近些年来,谢晓亮教授还在基因组测序技术新方法、单细胞测序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这些结果为生命科学和医学的深入研究与应用提供了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