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成果

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公布!ICG为其中两项做出贡献


近日,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我国科学家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突出进展”等10项重大科学进展入选。ICG有幸对其中两项做出贡献。

 

以下为ICG参与部分简介:

 

1. 我国科学家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突出进展

 

“我国科学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筹下,团结协作、争分夺秒,在检测试剂研发和动物模型、药物和临床救治、疫苗和中和抗体研发等多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进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支撑。”

——新华社新闻

 

在疫苗和中和性抗体研发方面,同时开展了灭活疫苗、病毒载体疫苗、蛋白亚单位疫苗、核酸疫苗等的研发,腺病毒载体疫苗在全球率先开展1期临床试验,灭活疫苗在全球率先开展3期临床试验,并获批附条件上市;鉴定并创制靶向新冠刺突蛋白S和受体结合域RBD的一系列中和单克隆抗体,形成抗病毒“鸡尾酒”中国抗体组合方案。”

——《生物世界》

 

2020年5月18日,《Cell》在线发表了谢晓亮课题组与合作团队的文章,公布了其新型冠状病毒强效药研究的最新重要进展。谢晓亮团队利用高通量单细胞测序技术,从新冠肺炎康复期患者血浆中成功筛选出多个高活性中和抗体。小鼠实验已证实了该中和抗体的治疗和预防功效。

 

2020年9月15日,《Cell》更新了中和抗体研究的进展:编号为BD-368-2的抗体表现突出,在假病毒实验中的半抑制浓度(IC50)达到1.2 ng/mL (8pM);在真病毒实验中IC50达到15 ng/mL (100pM)。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中国医科院动研所)秦川教授团队的hACE2转基因小鼠模型中,BD-368-2可完全抑制病毒感染,世界第一个完成了新冠抗体的动物模型评价。目前,临床实验正在全球多个地区积极推进。

 

BD-368-2与新冠病毒Spike三聚体形成复合体的高分辨冷冻电镜结构

 

9. 深度解析多器官衰老的标记物和干预靶标

 

“围绕衰老的机制和干预等核心科学问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光慧研究组、曲静研究组、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张维绮研究组,同北京大学汤富酬研究组联合攻关,利用多学科交叉的方法,在系统水平上揭示了哺乳动物多器官衰老的新型生物学标记物和可调控靶标。这些研究成果加深了人们对器官衰老异质性和复杂性的理解,为建立针对衰老及衰老相关疾病的早期预警和科学应对策略奠定了重要基础。”

——《锐动源》

 

“在衰老机制解析方面,发现氧化还原通路稳态失衡是灵长类卵巢衰老的主要分子特征,为评价卵巢衰老及女性生殖力下降提供了新型生物学标志物,也为寻找延缓卵巢衰老的措施及开发相关疾病的干预策略提供了新思路。”

——《生物世界》

 

2020年1月30日,汤富酬研究组与其他研究群体合作,在《Cell》在线发表了题为“Single-Cell Transcriptomic Atlas of Primate Ovarian Aging“的封面文章。该文章介绍了国际上首次报道非人灵长类器官衰老的高精度单细胞转录组图谱研究,揭示了细胞类型特异性的氧化还原调控的失稳是包括人类在内的灵长类卵巢衰老的共性分子机制。研究加深了人们对卵巢组织结构增龄性变化的认识,解析了衰老过程中不同卵巢细胞类型的易感性及易感分子,提供了灵长类卵巢衰老的潜在调控靶标信息,为预警卵巢衰老及女性生殖力下降提供了新的生物学标志物,为发展延缓卵巢衰老及相关疾病的干预策略奠定了理论基础。

 

灵长类卵巢衰老高分辨率分子图谱研究

 

 

附: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1.我国科学家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突出进展
2.嫦娥五号首次实现月面自动采样返回
3.“奋斗者”号创造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
4.揭示人类遗传物质传递的关键步骤
5.研发出具有超高压电性能的透明铁电单晶
6.2020珠峰高程测定
7.古基因组揭示近万年来中国人群的演化与迁徙历史
8.大数据刻画出迄今最高精度的地球3亿年生物多样性演变历史
9.深度解析多器官衰老的标记物和干预靶标
10.实验观测到化学反应中的量子干涉现象

 

延展阅读:

“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遴选活动由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管理中心)牵头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6届,旨在宣传我国重大基础研究科学进展,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热情和奉献精神,开展基础研究科学普及,促进公众理解、关心和支持基础研究,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科学氛围。